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莲池计划

“莲池”资助计划启动仪式

2014-03-31

    331日上午,由深圳市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和市殡葬管理所共同发起的"莲池"资助计划启动仪式在深圳中民时代广场三楼会议室举行。深圳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姚任,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鹏,党委副书记陈亚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深圳巿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理事长印顺大和尚,深圳巿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秘书长陈洁,市殡管所林清泉所长等出席活动。
莲池_副本
深圳市民政局党委陈亚凯副书记主持了启动仪式
 
莲池1_副本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杜鹏对资助计划发表讲话
 
莲池2_副本
印顺大和尚为大众开示并介绍该资助活动的缘起
 
莲池3_副本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民宗局局长姚任发表讲话
 
 
莲池4_副本 
莲池6_副本
启动仪式现场
 
 
  莲池5_副本
印顺大和尚代表我会向该计划捐赠20万元
 
  为扩大惠民殡葬覆盖范畴,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办丧问题,结合宗教团体对临终关怀的慈善意愿,深圳巿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和市殡管所共同发起,设立"莲池"资助项目,专项用于资助办丧事有困难的群众和遗体捐献者,让逝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此次专项资助项目,是深圳殡葬行业打开社会大门、积极引入社会正能量持久惠民生的探索举措。
    为顺应广大市民需求,深圳市于2012615日开始实施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免费对象全口径、全覆盖、不分户籍,办理程序不附加任何条件、不设置任何门槛。
  此项资助计划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资助对象针对性强。目前来说主要是两类特定群体:困难群体和遗体捐献者。与基本服务免费政策一样,没有户籍限制、没有年龄差别,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资助项目的出台着眼于困难群体和遗体捐献者,将起到保障底线民生和奖励特殊贡献的社会效果。
  二是资助力度大。全面梳理了现行殡葬政策,并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和殡仪工作实际,确定了6个殡仪项目,既有殡葬用品方面的项目,如遗体包装袋、卫生棺、骨灰盅;又有殡仪服务项目,如洗身穿衣、遗体消毒、遗体整理; 6个项目合计金额555元。通过这样的资助,让困难群众办丧事真正做到不花一分钱。
  三是资助计划常态化。过去,都是市殡管所员工自发捐赠,帮助困难群众办丧事。但终究只是单位和个人的自发行为,这次纳入基金会资助计划,将能够提到持续性保障。
 
 
 
 

 

基金会简介 | 活动信息 | 慈善项目 | 信息公开 | 党建园地
相关链接:中央统战部     深圳统战部     中国佛教协会     广东佛教协会     弘法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