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信息

印顺大和尚为睿德人生国学之旅企业家学员开示

2014-07-03

     201473日,第二期睿德人生国学之旅开班典礼于弘法寺佛学院七号教室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深圳市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理事长印顺大和尚出席了本次典礼并为全体学员做了精彩开示,我会秘书长陈洁主持了开班典礼。
睿德6
我会理事长印顺大和尚开示
睿德7
我会秘书长陈洁主持开班典礼
睿德9
我会理事长印顺大和尚正为学员作精彩演讲
   睿德8  
学员们正认真聆听
睿德10
学员与我会理事长印顺大和尚握手
 
     _MG_3598_副本 
  合影留念

   印顺大和尚勉励企业家学员们要学习效仿本焕老和尚,依照长老修学弘法的轨迹来规划企业发展与自我人生,养成感恩心态,不断扩大心量,为国家和民族发心,在生活中实践佛法,完成人生的超越。

 艰苦卓绝的修行   爱国爱教的一生

  本焕长老跟随来果老和尚一心禅修,参加了五个生死七,夜不倒单,七年不出山门一步,后来拒绝了出任高旻寺方丈的邀请,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在风餐露宿、饥寒交迫中,历时一年,完成了400多华里的拜山;之后于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一住十年,在没有粮食供应的情况下,划破手指和舌头,抄写二十多万字的经书;期间闭关三年,阅读千卷的经律二部,同时每晚施放焰口,总计1000多台,超度抗战阵亡将士。

  本焕长老在三十年代已经名满华夏,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不顾众多海外弟子的力邀,毅然选择留在祖国,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1948年至1958年,本焕老和尚受虚云长老的邀请,驻锡南华寺,恢复了六祖惠能大师弘扬南禅的祖庭。本焕老和尚一生恢复丹霞山别传寺、广州光孝寺、湖北新洲报恩寺、深圳弘法寺、湖北大洪山慈恩寺等二十余座寺庙。

知恩报恩   感恩知足

 本焕老和尚经过二十二年的牢狱之灾后,一直反复向大众开示,中国共产党是最大的佛菩萨,大家要珍惜得来不易的生活。长老说他家乡一个1400多人的村庄解放后仅存30余人,足见当时生存的艰难。因此,要心存感恩,建立正见,不要以偏概全,以点带面,不要把个人问题看成是党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大众服务,为国家服务。

 影响全球    首开先河

   本焕老和尚圆寂后,众人在各方的见证下合力打开长老化身窑,发现铁架全部弯曲变形,部分钢铁甚至融化成铁水,但是本焕长老周身骨架完整,舍利无数,颜色绚烂斑斓。弘法寺特聘上海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们,对老和尚舍利进行分类整理。研究舍利多年的专家们禁不住惊奇感叹,本焕老和尚修行不可思议,舍利数量世间罕有。
      2013
322日,泰国派专机迎请本焕老和尚舍利永久供奉,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澳大利亚、尼泊尔、印度等众国也纷纷以最隆重的形式,请求供奉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护佑国民。这是汉传佛教历史上首位大乘佛教僧人的舍利被南传佛教等世界各地的国家迎请供奉。

  印顺大和尚自见到本焕老和尚后,老和尚一直每晚打电话要求他出家。大和尚被老人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始终如一的真挚所感动,决定随师出家。剃度出家后,按照老和尚布置的功课,精进不懈,用功办道,历经种种考验。第一年是功课关。本焕老和尚规定他每天早晚各300拜,读诵10部《普贤行愿品》,持诵1000遍《大悲咒》,每月背诵1部经书。后来随着经文越来越长,从5000多字的《金刚经》到85千字的《法华经》,再到近80万字《华严经》,只能牺牲吃饭睡觉的闲暇时间,印顺大和尚回忆说当年每天头晕目眩,如踩棉上,甚至睡觉时也突然惊坐起来,背诵经文。为了不打扰其他人休息,不得已搬到走廊睡觉,直至他担任了弘法寺当家后,才又重新搬回房间。第二年增加事务关。本焕老和尚安排众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印顺大和尚绞尽脑汁,多方协调,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虽然辛苦却得到了本焕长老的全力支持。第三年再增忍辱关。在两年自我修行与处理事项考验的基础上,本焕老和尚开启了临济宗特有的棒喝训练。不论印顺大和尚身处何地,不论他对错成败,本老见面便开始责骂。印顺大和尚说当痛苦和绝望的念头都没办法生起的时候,在超乎常理的强大压力下,终于有一天,他面对骂语却安然愉悦。本焕老和尚欣慰地说以后有个老虎在你面前,你也不怕啦!

  印顺大和尚继承本焕老和尚衣钵,提倡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以慈善和文化为两翼,构建珠江三角洲乃至两岸四地面向世界的弘法利生平台,相继制定了宗教团体管理模式,完成了汉传佛教唱念及丛林仪轨,形成了现代寺庙管理办法——《弘法规约》,创建了与北京大学联合办学的弘法寺佛学院,开创了与大学校园共建的佛学教育发展模式,让佛教逐步走向社区,走进千家万户。

  印顺大和尚开示机智幽默,学员积极参与互动,最后于弘法寺佛学院本焕长老铜像前合影留念。睿德人生国学之旅旨在提高企业家学员的个人修养,促进身心健康,帮助现代企业家运用佛教智慧处理工作及生活,收到了良好效果。

 

基金会简介 | 活动信息 | 慈善项目 | 信息公开 | 党建园地
相关链接:中央统战部     深圳统战部     中国佛教协会     广东佛教协会     弘法寺官网